房屋平面圖(間取り図)
在日本租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至少以我找房子的經驗而言。

由於當初考上交流協會獎學金,它幫我們出機票到日本,
不過硬是規定我們要在四月一日,同一天一起搭同一班機,抵達日本。
由於我不想花機票錢先跑到日本找房子,
而且以我在台灣找房子的經驗,想說找房子應該不困難。
殊不知我當初太低估了在日本找房子的困難度。
在日本,租房流動率最高的月份為每年的二月三月(畢業加工作潮),
所以好的房子會在那時候流出。
像我這種四月找的,只能撿別人選剩的,不是超貴,就是超爛的房子。

想要學台灣,在門上找紅紙條,再打電話給房東的方式在日本是行不通的。
房東租房大部分都交給仲介處理,所以大部分的人找房都直接找仲介詢問。
像我在簽約和退租時,也都見不到房東一面,全由仲介代理。
我當時花了20多天,跑了N間仲介,看了很多房子。
在找到房子搬家前的那段期間,借住在橫濱的親戚家。
還好有親戚幫忙,不然20天下來,旅館住宿費真的很可觀。

在日本,房租的貴或便宜,多以房子的建築年份,材質構造,有無附家具,
安全設施,離車站遠近價格而有所區隔。
房子建築年份越新的,當然就越貴,
鋼鐵建築,會比木造的價格來的高。
有安全鎖(オートロック)或附設家具的,也會比較貴。
不像台灣摩拖車,轎車滿街橫行,日本人都以電車作為代步工具。
所以租房的時候,也會把距離車站遠近納入考量。
距離車站越近的房子(徒步5分鐘以內),就相對貴,
比較遠的(20分鐘以上),就相對便宜。
在找房子的時候,不動產公司也會特別在DM上註明,
這間房子到車站徒步幾分鐘(果然是做事一板一眼的日本人)。
另外,很多仲介也會在DM上標明房間的大小為幾<疊>。
<疊>是榻榻米單位,像很多租屋的房子會註明為6-8疊大小。

關東租屋很貴,尤其以山手線附近的房價爆貴。
我有朋友的男友住在澀谷車站出來徒步5分鐘的好位置,
要價¥200,000/月(相當於日本社會新鮮人一個月的薪水)。
我有朋友住在東大附近,房間有夠小,一個月也要¥80,000。
橫濱沒像東京那麼貴,不過也不算便宜,
我最後住在橫濱車站附近徒步12分鐘的地方,一個月要¥65,000。
在關西的朋友跟我說,我這種價位如果去他那裡租房的話,
可以租到一整棟的房子…
聽她們一講,我才知道,原來我到日本鄉下還是可以當闊娘。
我在關東,一大半的獎學金都貢獻給了房東…

在日本租屋也會受到鳥氣。
因為有很多日本房東不把房子借給外國人,
那種感覺很差,有些建築甚至標記著:外國人及狗不准進入!!(什麼嘛!!)
他們不喜歡把房子借給外國人的主要原因,
是因為他們覺得外國人常把房子弄得很髒。
像很多亞洲國家煮菜多為炒或炸,相對下,
自然比以煮烤為主的日本人容易弄髒房子。
另外在日本租房時,搬進去大部分都是家徒四壁,什麼都沒有,
不像台灣,有時還會附個書桌,床什麼的。
日本人很愛惜房屋,不太會在租屋上敲敲打打的,
這一點可能也跟其他國家不太一樣。
順便一提,在日本搬家時,也要把自己的所有東西都搬走,
不要的大型家具像是沙發,書桌,電視櫃等,不能隨意丟棄在垃圾堆,
還要額外付錢請專門的處理人員前來處理才行。
這也是為什麼我在橫濱住了兩年房間家徒四壁什麼都沒有的原因,
處理還要多花錢,不如剛開始什麼都不要買,
我連買床的錢都省了,睡了兩年的地板。

很多留學生本來是抱著憧憬,歡天喜地來到日本留學,
但從一下飛機,在租屋時遇到許多鳥事後,
從此對日本的印象大壞,因而進而討厭日本的人不少。
我自己本身在租屋也遇過這樣的鳥事。
好不容易找到一間中意的房子,準備訂下時,
仲介當場打電話詢問房東的結果是,
房東一聽到是外國人,馬上回絕。
那時心裡真的很生氣,
一方面氣房東,一方面氣仲介明知可能會有這種情況發生,
也不事先詢問房東,害我白忙一場,還要重新找房子。

在日本租屋還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就是要給房東<禮金>。
禮金不是租金,它是要無條件付給房東,謝謝房東給我們房子住的”貢獻金”。
為什麼要謝謝房東給我房子住阿??應該是房東要感謝我們租他的房子才對阿?!
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要付給房東禮金。
雖然現在有很多房東不收禮金了,不過我當初還是付了兩個月的禮金,
再加上兩個月的租金,還有給仲介一個月的仲介費,
剛到日本沒多久,就因為租房,口袋麥克損失慘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dorihsu 的頭像
    midorihsu

    midorihsu

    midori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