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坐電車這樣簡單的一件小事情,
就可以充分體會到日本人的民族性--準時。
不但電車總是準時地出現在月台,
很多日本人都把電車時刻表背下,
以這做為每天出入作息的時間。
大家都算準每天徒步幾分鐘會到車站,
再坐上幾點幾分的電車,
下車後走上多少分鐘的路就會到目的地。
這樣的生活方式,讓人很難以理解,
討厭等是人之常情,但是,
有必要要把時間算得那麼清楚嗎?
在日本,每天固定時間出門,搭上固定電車,
甚至坐上固定車廂,
似乎已成為一般日本人的生活寫照之一。

當電車人員及一般民眾,大家都按表操課時,
最怕碰到的一樣事情就是--跳軌自殺。
因為大家時間都算得準準準,
所以一有跳軌情況發生,
即意味著整班車的人都將會遲到。
所以一旦一聽到有人跳軌,
日本人下意識的第一個反應竟然是--啊!這次遲到定了!
剛開始我對日本人的這種反應很反感,
覺得他們很冷淡無情,
但是在日本生活了三年下來,
慢慢體會大家會有這種反應也不是沒有原因的。
很奇怪,也不知為何,很多日本人似乎很鍾情跳軌。
有太多人選擇用跳軌來結束生命了。
我在日本生活三年,碰到因跳軌車班延誤的次數早已數不清。
也有親眼看過有人被蒙上白布躺在列台上的,很恐怖。
也正因為跳軌發生的機率實在是太頻繁了,
車站人員處理這種事非常迅速--迅速地超乎想像。
但是,即使是這樣,仍還是免不了招來民怨。
我朋友跟我說,在日本跳軌是要賠鐵路公司錢的,
因為跳軌會影響到其他人的生活作息(什麼理由啊!)
其實我覺得這種死者家屬也算倒楣的了,
家裡有人不幸出了事情已經夠可憐了,卻還要賠錢…

不像台北,大家多以捷運,公車,開車為主要交通工具,
在日本大家都以電車代步。
大部分的人都是住在東京都周圍地區,
像是神奈川縣,琦玉縣,千葉縣等,
早上一到通車時間大家再一起往東京擠。
通車時間只要半個小時算是運氣好的了,
大部分人隨隨便便都要坐上一個或兩個小時。
由於每天搭電車上的時間不短,就這樣,
也有很多事情會在電車上上演。
大家在電車上打發時間的不外乎幾種--睡覺,看書,打簡訊。
大部分的人一上車坐到位置就趕快把眼睛瞇起來補眠。
其他人則是看書或打手機簡訊。
在日本電車上很少人會講手機的。
就算有朋友打來,也會匆匆忙忙掛掉。
另外,雖然電車上沒有禁止吃東西,
但是你絕少看到有日本人在電車上吃東西。
我覺得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是,
很多日本人在車上看書時,
會用書皮把書包起來,讓你猜不出他在看什麼。
但是會有很多穿著西裝筆挺的中老年上班族,
大剌剌的地將漫畫攤在膝蓋前。
這跟台灣對漫畫的價值觀很不一樣。
在台灣,漫畫一直都被歸類是給青少年看的。
而且是不良讀物,看的時候要偷偷摸摸躲起來看的那種。
但是在日本,他們不會覺得看漫畫是件不好的事情,
漫畫年齡層從小孩到老年人都有。
另外,在日本很少看到有人讓位。
我曾經看到過好幾次年輕人讓位還被老人罵--
你是覺得我很老站不動嗎?
我還真是暗暗替那幾個年輕人叫屈,
明明老人看起來就不年輕啊!!
只能說日本人的養生之道有佳,
果然是長壽國,70 80幾歲了看起來像60十幾,
而且走路也健步如飛,跟台灣的差真多!

我在日本最討厭坐的電車是上班巔峰時間及末班電車。
巔峰時間實在沒有辦法只用恐怖兩字形容,
這時候你平常在電視上看到日本人有好禮貌的表現早已蕩然無存,
大家都廝殺了雙眼,猛力的往電車裡擠,為的就是趕上自己的那一班車,
沒有人會因為不小心踩到你的腳而跟你說聲抱歉,
也沒有人會因為用手肘打到你的臉而跟你說聲對不起。
總之,女生在夾在一堆男人中間的情況下,一定要想辦法自立自強,
很多人絕不會放棄那班看起來早已爆滿的電車,
硬是要往上擠,所以最後車站人員會下海一起幫忙推人,
把人硬是推進車廂中。
在車廂中,你會聞到很多男人的體味,
跟陌生人緊緊貼著,吐氣都吐到你臉上來,怪噁心一把的。
我只能說,這種經驗不需要太多,一次就夠了。

末班電車,情況也好不到哪裡去。
雖然人沒有那麼擠,但是噁心程度不同。
很多日本上班族都會在下班後喝個一兩杯再回家,
但是這一兩杯最後卻往往喝得醉醺醺的。
很多人走在路上歪歪斜斜,大聲唱歌就算了,
有的還會在路邊當眾灑尿後,穿著西裝直接躺在路邊的。
末班電車多的是這種人,電車中到處充滿酒味。
日本後來有制定女性專用車廂,
這種車廂在末班電車時最好用了。
可以省掉被騷擾的機率。
我看過比較好玩的,是有人在車站月台等電車時,
頭掛在欄杆上,竟然站著睡著的。
末班電車都來了,還站著睡得好好的。
他的渾身酒味讓我不敢將他搖醒,
但是我不得不佩服這位老兄的好功力,我想這應該是有練過好幾年了。
說老實話,有時候還蠻佩服他們的,
喝那麼醉,還知道要搭末班電車趕回家,
雖然我是不知道他們最後有沒有成功到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dorihsu 的頭像
    midorihsu

    midorihsu

    midori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