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而言,
日本夏天印象是海、煙火及祭典。這三樣缺一不可。
每年的7、8月期間,日本全國各地會舉行大大小小的祭典和花火大會。
這時在街上你會看到不分男女老幼都穿起浴衣穿梭於街巷及海濱。
日本的煙火大會大小會以煙火發射數目或到場人數來計算。
像是被喻為關東第一的隅田川花火大會,
近年都會發到20000發,每年從各地湧來的觀光客也有百萬。
每年大會把舉行場地用河川一分為二。

第一次看煙火的經驗只能用慘不忍睹形容。
那時住在橫濱,所以就近參加在櫻木町施放的煙火大會。
之前就有朋友提醒我,如果想要看煙火要早早去排隊。
那時心裡面盤算著,晚上七點的煙火,
下午四點左右到場應該還ok吧。
沒想到四點左右才一出車站,
早已黑壓壓的一片。
不用知道施放場地在哪,
反正只要跟著人走就對了。
到山下公園時,大家早以坐定位喝酒聊天
只剩我們這種晚來的乾著急找位置。
我們好不容易發現一個位置坐下後,
就在想,人這麼多,
最好還是在放煙火前先上一下廁所好了。
沒想到,這一等等了一個多小時!!
排隊看到那些穿浴衣的日本女生在想,
排了那麼久的廁所,跟她們身上的衣服有沒有關係?
回到位置後,煙火也差不多開始了。
當放煙火的那一剎那,大家都興高采烈看煙火時,
我們開始暗暗叫苦。
因為就在我們前方的不遠處,有一株樹,
那棵樹把我們想看的煙火都遮了一大半!!
我們只能靠著從樹夜中跳出的一半自行拼湊想像。
天阿!!我花了那麼多的時間在排隊,為的是什麼啊?!
瞬間終於知道為什麼我們這麼晚來,
還可以找到這個位置了。

看完了一場令人失望的煙火,準備散會回家時,
陸上開始"塞人",原本到車站只要15分鐘的路程,
我們走了快兩個小時!
後來到鎌倉看煙火的情形也好不到哪裡去。
經過這兩次的震撼教育,讓我對夏天的煙火敬而遠之。
後來跟一位日本朋友談起煙火,她對煙火大會的感覺跟我的很不一樣。
她說,每年的煙火大會對他們家來說是一年的重點戲之一,
她們全家都會一起相約去看煙火,這個習慣在他們家持續了20幾年。
為了看一場煙火,他們都會早早就開始做準備。
他們家就住在東京隅田川區附近,每年夏天,
號稱全關東最大的「 隅田川花火大會」就在她家附近的河岸施放煙火。
這時,總會從日本各地湧進近百萬的觀光客,坐在隅田川兩岸觀賞。
為了求得看煙火的好位置,他們家每年早早就在放煙火前的兩三個禮拜,
在隅田川河岸慢慢選位置,選完後還會釘上藍色的舖地席,
代表這個位置已經被"認領"了。
我聽完後覺得很不可思議,
難道藍色的舖地席不會被有心人士丟在一邊換成自己的嗎?
她說,20幾年來從來沒有發生過這樣的事。

為了洗刷我對煙火大會的不好印象,
我的朋友帶我一起參加他們的家族聚會盛事。
在等煙火的時候,
我們吃著她媽媽精心準備的御飯糰和下酒零食。
一邊喝著啤酒,一邊聊天。
涼風徐徐吹來,好不舒服。
等到天暗,開始施放煙火的時候,
一個個大大的煙火直撲我眼前,
彷彿是專門為了我綻放似的。
頓時發現,看煙火其實還不賴嘛!!

曾經,看煙火是我最痛恨的活動之一,
對它的觀感只停留在人擠人的惡劣印象。
但是經過我的朋友帶我的一場巡禮後,
我對它印象完全改觀。
我深深體認到,原來,看煙火---也是要做功課的。
沒有早點去排隊的,就只能等著看半個煙火。

從放煙火前到結束後的同時,
我也一在地看到日本人的守紀律。
從放煙火前三個禮拜自己拿著舖地席"訂位""劃位"
在沒人監管的情況下,大家都很自律,
看到別人訂到好位,
後來的人也都只會摸摸鼻子另外找其他地方。
我想,如果這種情況在台灣的話,
舖地席應該早就不見了吧!
在看煙火時,大家都會吃吃喝喝,
但是煙火一結束後,大家立刻主動的撿垃圾收拾。
能想像嗎?幾十幾百萬的人不留一點垃圾!!
這就是有紀律的日本人!
煙火散會後,車站往往會擠滿回家的人潮,
為了避免事故發生,車站的電動手扶梯都會被關閉。
等到人潮散後才會再恢復。
這就是有紀律的日本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dorihsu 的頭像
    midorihsu

    midorihsu

    midori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