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京都很迷人。
很多人會選擇以巴士的方式遊玩京都。
的確,在京都搭巴士很便利,班次也多。
但是對我而言,想要好好體會京都風情的最好方式是徒步。
京都是個很精緻婉約的城市,處處充滿日本風情。
當走到小弄暗巷,常常讓人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

京都的櫻花會在每年三月底到四月中旬綻放。
此時除了品嚐京都美食,逛寺廟神社外,
我極力推薦一定要到高台寺,清水寺去看夜櫻。
日本的寺廟神社在一般是不隨便開放夜間參觀的,
每年只逢特別期間,像是賞櫻賞楓旺季,
才會特別開放「夜間特別拜觀」,
讓民眾在寺廟內賞櫻賞楓。
另外,每年「夜間特別拜觀」開放日期,
會因櫻花或楓葉開放情況而有所調整。

既然提到日本的寺廟,我在這裡不得不抱怨一下,
不像台灣的寺廟,任參觀訪客自由進出,
日本寺廟大部分是要收費才能進入的。
其門票價格從300到600日幣不等。
另外,白天晚上是分開收費的,
意思就是如果你白天參觀高台寺,
晚上又要看它的夜櫻的話,
你需要買兩次門票。
我對日本寺廟的收門票行為很感冒,尤其是京都。
因為到京都遊玩的重頭戲之一,
就是要去參觀各家有名的寺廟,
一天參觀個幾間下來,荷包真的挺吃不消的。
常會發現,花在寺廟門票上的費用,
足足可以吃上好幾頓精緻的晚餐。
話說回夜櫻,我建議如果你想看高台寺或清水寺夜櫻的話,
最好是在黃昏五六點的時候買票進入,
這樣就可以一舉數得,
不但可以在寺廟內拍到黃昏美景,
也可觀賞黃昏到夜景天色的變換之美。

高台寺的夜櫻
日落後,高台寺內沿路兩旁的一盞盞小路燈逐一點起,
煞是浪漫。除了在竹林和櫻花打光,
寺廟也會在枯山水式的庭園上,
做一些視覺上的設計。
櫻花樹加上枯山水及忽明忽暗的燈光效果,
讓人感覺如身在另一個世界。
庭園旁還有憩茶室可供人一邊喝茶一邊賞夜櫻。


在「夜間特別拜觀」期間會有很多人湧入。
我不喜歡人潮多的地方,
所以選擇在寺廟快關門的時候進入。
那時人並不多,所以我也可以好好的取景照相。

清水寺的夜櫻,也很美麗。
和高台寺的夜櫻各有千秋。
兩種我都很愛。





造訪高台寺及清水寺時,
千萬別錯過「二三年坂」。
從高台寺或從清水寺都能到二、三年坂。
這條小路,是由石階及石板構成的斜坡。
一路上茶屋及土產店並列,店舖陳列著很多的精品,
一間間逛,一份份嘗,多了一種閒情逸致。
如果還有時間,往下接走寧寧之道,
沿途圓德院、高台寺直到八坂神社、圓山公園,這裡還有不少櫻花可賞!

如果你不想花錢看夜櫻的話,
也可到圓山公園,或祗園白川看免費的夜櫻。
視櫻花開花狀況,每年3月至4月下旬,
京都各地也都會舉行夜櫻欣賞。

圓山公園的櫻花,會在天暗後開始打燈。
我是在黃昏左右時抵達圓山公園。
那時候公園早已人滿為患,
很多人早已架著相機,站好位置等著。

祗園鴨川白川一帶的櫻花,晚上也會打上投射燈。
在特定的白川宵櫻夜,不常露臉的藝伎們,
會被安排在特定時段在川端通一帶小路,免費讓市民拍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dorihsu 的頭像
    midorihsu

    midorihsu

    midori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