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2004年5月的旅行,為期4天3夜。
小花那時剛退伍,趁著到美國唸書前來找我玩。
小花總共來日本找我玩了兩次。
第一次來的時候,是在唸研究所的時候。
那次我們只在關東閒晃,最遠不過去了箱根。
第二次來的時候,他說想要看一些不一樣的景色,
所以我們跑到關西和北海道玩。
在關西玩的時候,我們採自助旅行方式,並借住在朋友家。
那次玩了很多地方,但也玩得很累。
所以我們後來的北海道之旅,採輕鬆的旅遊方式,
交給旅行社辦理。

阪急旅行社是日本的大旅行社之一,
它的tour在日本以物廉價美出名,
我們的北海道行就是參加他們的tour。
這次的北海道行,包吃包住(每天還有溫泉泡),
一人只要¥35000。
不過在旅行社我們的行程裡面,
有些行程是需要額外付費的,像是坐船或去小樽等。
這些須額外付費的項目,我們只參加了一兩樣。
整體算下來,包括買土產及其他消費,
我們一個人花¥40000。

我們北海道四天三夜的行程表如下:
第一天
千歲空港13:30→阿寒湖畔20:00
第二天
旅館8:00→摩周湖9:00(待半小時)→知床saihate市場用餐11:10(50分)→
知床五湖14:00(待50分鐘)→東藻琴芝櫻公園15:00(待30分鐘)→網走湖畔(網走グランドホテル)
第三天
旅館8:00→狐狸村(待30分鐘)→銀河流星瀑布(待20分鐘)→北之森公園用餐→
新榮的丘(待30分鐘)→ファーム富田(40分鐘)→定山溪グランドホテル
第四天
出發8:30→札幌大道NHK9:30→小樽(2小時)→新千歲機場17:40→羽田20:20

第一天
當天當我和小花到羽田機場集合時,
發現我們這一團除了另一個陪媽媽來的女孩,整團都是日本老人團。
我們兩個相較之下很年輕,又是整團唯一的外國人,
所以常常感受到大家關愛的眼神。
我們第一天的路程一直都在趕路,到旅館時已經八點多。
我很喜歡在泡完溫泉後享用溫泉大餐,因為有洗淨疲累的效果,
不過因為我們抵達時間太晚了,只能先匆匆用餐。

(左)我們在阿寒湖的旅館(右)豐富的溫泉大餐加一群老人

吃完飯後我們到附近的商店街走走。
在這裡似乎有很多的台灣人,
走在街上到處可以聽到台語,
讓我有種回到台灣的錯覺。
在阿寒湖的商店街賣著很多的木雕的手工藝品。
這裡的手工藝品每樣都很精緻,
更特別的是,買完手工藝品後,
還可以請店家免費在土產上刻字,
像是名字,日期,或其他有特殊意義的符號。
這裡的商店街營業時間特別的晚,
到了晚上12點才陸陸續續關門。


第二天
一早用完餐後,我們出發前往摩周湖。
摩周湖為一火山湖,號稱世界透明度第一的湖泊。
聽說它常常被霧所籠罩,不過我們當天運氣好,
看到倒映在湖面的山影。
另外,那裡的blue冰淇淋很有名。

阿寒湖VS摩周湖

之後我們前往知床五湖。
知床五湖是在最近才被登錄到世界遺產。
它位在北海道東部,半島延伸到鄂霍次克海。
裡頭有很多稀有的植物,也有野生動物保護區。
最有名的動物,大概就是棕熊了。
因為時間有限,五個湖裡我們只走了三個湖。
在入歩道區的時候,
就可以看到「熊出沒注意」的告示牌。
的確後來在歩道區,仔細往樹幹看,
可以看到一條條熊爪的痕跡。
步道區的氣氛幽靜,空氣新鮮,
看到很多人來這裡野餐。
當天天氣非常的好,
讓我們有機會看到山倒影在湖面的樣子,
讓人覺得有誤入仙境的錯覺。

五湖我們只走了一二三湖

人入鏡似乎反而破壞的美感
(小花說:抗議!抗議!)

知床五湖後我們前往東藻琴芝櫻公園。
每年4月~5月初是北海道芝櫻盛開的季節,
芝櫻並非櫻花品種,它是因顏色及形態與櫻花相近而得名。
這裡的景緻,將'數大就是美'做了很好的詮釋。



之後我們前往網走湖畔的飯店。
同團有很多人參加需要額外付費的網走監獄,
我們對監獄沒興趣,
所以提早回飯店。
飯店就在網走湖畔的附近,
所以我和小花就在湖畔附近散歩。
當時正值夕陽西下,湖畔很美。

網走湖畔

第三天
早上吃完早餐後準時從旅館出發到狐狸村。
狐狸村沒什麼特別的,而且裡面有很重的動物味。
之後前往銀河流星瀑布。
雖然這個瀑布在日本挺有名,
但老實說,我覺得真的不怎樣。
基本上,在看了不少日本旅遊書介紹的瀑布後,
我覺得日本的瀑布一點也不好看。
看完後不會讓人覺得印象特別深刻。
在吃過午飯後我們前往富良野的新榮的丘。
這個地方要夏天來才會看到一片片的薰衣草田及花海,
我們來的季節並非6,7月,
所以在這裡只看到綠油油的草地。
之後我們到ファーム富田有看到很多花,
不過範圍面積沒有很大。
ファーム富田之後我們就到定山溪的旅館休息。

(左)銀河流星瀑布(右)新榮的丘

ファーム富田

第四天
我們早上在出發前跟旅館拿了附近的地圖,
到附近逛逛。

定山溪街上一景

從旅館出發後,我們前往札幌。
旅行團放我們在札幌終日自由活動,
到下午四點全團集合後搭飛機回東京。

我們在札幌的觀光路線:
さっぽろテレビ塔→札幌時計台→北海道廳舊本廳舍→狸小路商店街→大通公園
さっぽろテレビ塔高147.2公尺,
位在大通公園最東端,已是大通公園的象徵。
大通公園東西約1.5公里長,公園裡面有噴水,雕像等。
記得在大通公園裡買了路邊攤的烤玉米及馬鈴薯,非常好吃。
之後前往札幌時計台及北海道廳舊本廳舍。
舊本廳舍的外觀模仿美麻州議事堂所建,其前庭種植很多花。
基本上我覺得札幌的觀光景點不多,
大約一兩個小時就可以逛完。

(左)大通公園及テレビ塔(中)札幌時計台(右)北海道廳舊本廳舍

之後,我們自己撘電車到小樽。
從札幌搭JR到小樽只要50分鐘。
在撘電車前往小樽的途中有山有海,沿途風光很美。
小樽曾為對外開放的港口之一,
整個小鎮有著濃濃的和洋風情。
除了到小樽運河參觀外,也逛了玻璃工藝店及音樂盒工坊。

(左)電車一景(右)小樽運河

運河旁商店街

(左)玻璃館(右)街上一景

參觀完小樽後,我們回到札幌和同團的人集合前往機場。
千歲機場裡面賣了很多土產,除了買石屋製菓的白色戀人外,
我還買了六花亭的菓子,及ロイズ生巧克力。

這次的北海道之旅,
小花和我見識到日本人的守時精神。
在台灣參加旅行團,很容易發生的一種情況是,
大家對導遊的話都不當一回事,
每每到了發車時間還是有人遲遲沒上車的事司空見慣。
我們參加的日本旅行團,大家都很守時,
我們常常還會因為人都到齊了而提早發車!!

不過,對我而言,這次北海道行最大的收穫,
就是跟那位年輕女孩'梢'成為朋友。
全團就只有我們三個年輕人,
而且很有緣的是,我們在4天的旅行中,
雖然每天位置一直換(日本人講求公平的精神在這裡也看得出來),
卻永遠跟她們坐在同一排,我們的旅館也都在隔壁。
所以漸漸地,我們後來見到面都會打招呼。
在返家的飛機上,她跟我要了聯絡方式,
之後我們就在東京一起玩。
她們全家人對我很好,夏天看煙火的時候找我,
日本新曆除夕時也邀我到她們家過年,
那次,除了實際感受到日本人過年方式外,也感受到暖暖的人情。
後來我回台灣後,她也有來台灣找我玩。
認識她的過程讓我覺得人的緣份真的很奇妙,
有時和同研究所的日本人兩年下來不見得有什麼交集,
但是在短短的四天三夜旅程中跟人碰出火花。
一趟北海道行,回憶中除了有美麗的風景及食物外,
也有想念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dorihsu 的頭像
    midorihsu

    midorihsu

    midori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