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個月(33〜36週)
▲胎兒成長
※至本月末體中約2700公克
※身長約45〜48公分
※皮下脂肪增厚,皮膚變厚,成粉紅色可拉張
※胎毛減少至消失
※內臟器官完成階段
※頭髮及指甲長成
▲母體變化
※子宮繼續變大至子宮底高度約32〜38公分
※胸口及位不因子宮壓迫而有心悸及噁心腹脹
※子宮有無痛性收縮
※對紝娠將結束,懷孕期擔憂減少
※本期末子宮開始下降會感到較輕鬆
※子宮壓迫使下肢血流循環不良,易下肢水腫疼痛

▲我的記事
第33週到印第outlet買東西,本以為自己很能走,
結果走了兩個小時就累到不行。
甚至在小花試穿褲子時,累倒在椅子上睡著,
起來時還發現一堆小朋友在盯著我看…
這週子宮收縮次數增加很多,肚子常會突然變的很硬。
下腹部也有壓迫感,睡覺翻身也變的不易,
常常要用兩隻手撐著翻身起床。

第34週起,走路越來越困難,
平常看似很輕鬆的路,現在走起來都覺得喘。
連走個10分鐘的路都喘,走路的速度也越來越慢,
寳寳的發育似乎壓到脊椎和內臟,呼吸有時會呼不太過來。
腰酸背痛的情況變嚴重,沉重的腹部讓我不太想動,沒事就想坐下來或躺下來休息。
平常就算沒做什麼事情,也會覺得疲倦想睡覺,
注意力變得不太集中,就算晚上睡很飽,白天上課的時候還是很想睡覺。
由於身體變化太多,尤其是體力變差很多,
詢問醫師後,他摸摸我的肚子說我的胎兒頭已經下降很多。
聽到他的話,我變的很緊張兮兮,
因為離36週還有一段距離,我很怕這時候北鼻突然跑了出來。
心情常忐忑不安,只要宮縮一下就很緊張,
第34週有一天出現假性陣痛,一個小時收縮五次以上 。
打電話去診所,他叫我多喝水臥床,後來就沒事了。

■第十個月(36〜40週)
▲胎兒成長
※至本月末體重約3300公克
※身長約50〜52公分
※皮下脂肪豐富,胎兒較圓滾
※胎頭下降,進入骨盆腔,胎動減少
※內臟器官完成
※可從母體得到足夠免疫能力
※母體女性赫爾蒙可進入胎兒體內使胎兒胸部突起,刺激甚至有乳汁分泌
▲母體變化
※胎兒下降進入骨盆腔,子宮下墜
※胸口及上腹部較舒服
※較不會喘
※膀胱及肛門受壓迫,易頻尿及排變次數增加
※子宮頸及陰道變軟以利擴張
※有假性陣痛,再引發陣痛

▲我的記事
我的懷孕過程中,就屬最後一個月最辛苦。
雖然我懷孕早期跟中期沒有腰酸的情況,
但在最後一兩個月,腰酸的情況一週比一週嚴重。
尤其是晚上起床上廁所的時候,總要扶著床沿跟牆壁支撐才行。
走路勒,變得不太能走,常常走一下就宮縮,
要停在路邊休息一下才有辦法繼續走,當然也無法久站。
雖然大家都說懷孕後期生產前要多走路,
但實在是走不了啦,所以最後一個月反而是我運動最少的期間。
晚上睡覺品質變得很差,睡覺前都希望今天能夠好睡一點。
因為頻尿加腰酸加腿麻,每晚能睡到3個小時再起床上廁所就算奢侈了。

從36週起每週看診一次,這時候,我的醫生開始每週定期內診。
醫生說從這週以後可以隨時準備待產了。
不過我很擔心我的期末考,不希望太早生小孩。
想請他開安胎藥給我不過他說因為開藥會引起血壓變化,
不建議我吃藥,所以就放棄了。這週醫生也幫我病菌檢查 。
本來很高興我到了35週還沒有妊娠紋的,
結果沒高興多久,發現紝娠紋突然在36週間冒了出來。

第37週走路走不動。
因為怕提早生產,所以除了上課外,大部份時間盡量待在家裡休息。
這裡拜胎動較少,但睡覺越來越難睡。
本週內診的時候,醫生可能刺激到我的子宮。
回家後,子宮一直在宮縮,走路也變不太能走,
不舒服一整天,整天待在床上。

第38週
因為上次給醫生做內診實在是痛,
這次跟醫生說不要內診,他說好吧,那這次休息一次。
肚子在38週時開始起一粒一粒的小疹子,
而且變得很癢很癢,晚上還會爬起來抓癢,
問了醫生,他說我可能因為擦了妊娠霜,引起皮膚過敏,
後來他推薦用EUCERIN,擦了3天後,
雖然肚子小疹子消失很多,但呈現脫皮現象。
而且不知為何,小疹子漸漸移到大腿跟小腿,
由於癢到受不了,我都會忍不住去抓它,
所以整個大小腿又紅又腫,又癢又痛,看起來像是得了皮膚病。

第39週時,恥骨、韌帶跟腰酸簡直痛到最高點,
有時才動一下,恥骨韌帶就在抽痛,
不動的時候,有時也會莫名其妙自己抽痛,有時痛到幾乎無法走路。
每晚睡覺大腿跟手會麻到醒來,加上韌帶痛跟腰酸,想翻個身都要翻很久。
下床更是一大折磨,每次都邊唉邊一跛一跛下床,扶著床沿和牆壁爬進廁所。
回到床前都會待做個幾分鐘深呼氣,希望等一下可以好睡一點。
每個晚上不是被痛醒,就是皮膚過敏癢醒,不然就是頻尿,
所以平均一個半小時就會醒來一次。
有時醒了就再也睡不著,等到白天再補眠,睡眠品質差到最高點。
這兩週寳寳持續長大,或許對她而言我的肚子太小了,
都可以感覺到她的屁屁跟小腳常常頂在肚子外面,
用摸的就可以摸到硬硬的,當她用力踢或動的時候,
我的肚子就開始變形,跑來跑去的,很好玩。
不過有時也踢的我痛到臉也變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dorihsu 的頭像
    midorihsu

    midorihsu

    midori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