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到現在,也有四個月了,
這四個月,大部份的時間,都在教書,改作業,上課,寫作業中渡過。
總覺得美國的課程,比台灣跟日本的都要重的多。
在台灣跟日本,上課只要坐在那裡聽課就可以了,
但是在美國,每堂課都要先預習並交作業或報告,上課再以討論方式進行。

學期初剛得知這學期要教兩個日文班時,心裡著時緊張了一下。
因為自己以前從來沒教過大班制的日文課,一下子又突然接了兩個班,
很擔心自己會搞不定。經過了這兩個月,現在回想當時擔心似乎是多餘的。
我的學生人都還不錯,加上平時和其它的TA會互相支援,到目前還算上手。

記得在開學前,我做了一份student information sheet,請學生填寫。
在student information sheet上,我請他們填上國籍,學習日文經驗,
及為何選日文課等等問題。做這份問卷的主要目的,其實是要跟他們要
EMAIL聯絡方式(學校會提供上課學生名單,但不會給學生EMAIL資料)。
小花看到我做這份卷時說,你要他們填這張問卷喔?!有填跟沒填一樣啦!
像如果我有學過的話,一定不會承認的阿,
不然分班測驗還被分到101(最基礎班),多丟臉?!
不過話說回來,填了一份問卷後,發現美國學生還真誠實,
很多人不但承認有學過,而且很坦白的說已經學了三年!!
填寫為何選修這門課,有些人很誠實地說,因為是必修課,不得不修
另外,很多人似乎搞不清楚狀況,在填國籍那欄時,給我填一個white!!
拜託,我看你外表也知道你是white,好嗎?
美國學生的誠實,其他TA也嘖嘖稱奇。
之前,有一個TA跟我說,她有一次代班監考,
有個學生有簽到,到辦公室後卻怎麼也找不到那學生的考卷。
她很緊張,並認為是自己不小心在路上把學生的考卷弄丟了。
她硬著頭皮寫封EMAIL,跟學生道歉,並要學生前來補考,
沒想到那學生很誠實的說,因為沒準備考試,
不想讓那名TA白花時間改他的考卷,所以沒交卷。

話說回來,美國高中學了三年的日文,
最後語言分班測驗卻還被分到101(從頭開始學的基礎班),
是令人蠻訝異的一件事。
聽說這種情況在其它語言像西,德,法文等很少見,
大部分人都會被分到201或202,會被分到101,
就屬日文最巖重。可能相對拉丁語系語言,日文真的比較困難吧!

我們班有個黑人,高中上了三年日文,
可能覺得學的東西太簡單,所以上課很喜歡風馬牛不相關的事。
譬如說,老師,你懷孕幾個月了?男的女的?名字取了沒?什麼時候請產假?等。
(有學生在上課調查問卷給我填很想把那個人的嘴用膠布貼起來!)
有一次上課在玩遊戲,大家都玩得很HIGH,就只有他一個人興趣缺缺。
我問他,你怎麼不玩呢?他很臭屁地說,
這些東西,我在高中早就學過了,沒什麼好玩的(OOXX) ,
我當時很想反問他,高中唸了三年還被分來101,
你有沒有認真考慮過,也許你對另外一個語言比較有天份?

班上除了美國人,亞洲學生占了1/3,大部分是韓國人。
相較之下,亞洲學生相對較用功,不過上課都很安靜。
美國學生,由其是黑人,上課比較活潑好動。
就老師的立場而言,課堂中教那些比較有反應的學生相對有成就感。
不過,美國學生有互動歸有互動,那些互動似乎沒有反應到筆試成績上。
有時候都跟他們說會考那些題目,範圍在那裡,並給他們做模擬題目,
不過出來的成績還是照樣慘不忍睹。
他們跟我說,他們回家都有在念書,可是考試的時候對於筆試就是沒辦法。
考卷發下來後,亞洲學生跟美國學生的反應也很不一樣。
亞洲學生在考卷發下來後,都會仔細地看錯誤的地方檢討,
很多美國學生在考卷發下後,
會大聲跟大家宣布自己爛爛的成績(亞洲人應該很少會這樣吧…)
記得有一次,發給一個美國學生成績,50多分吧,
拿到成績後,他竟然超級高興的跟別人說,
他以為自己考得更爛,沒想到這次竟然還有50多分,很滿意這次成績之類的。
聽到這些話,當老師的我,心裡真是五味雜陳阿。
還有一次,考試完後,聽到兩個美國學生的對話,互相問對方考得怎樣,
其中有一個信心滿滿的說,我覺得我這次考的還不錯,都會寫,
因為聽到他這麼說,對他的成績抱有期待,所以改考卷的時候,
特別注意了一下他的成績,考出來後,50多分…。
不過,美國人對於老師的評語也是挺在意的。
有時我會在他們的homework寫個well done什麼的之類的話,
有的人馬上就會很高興秀給其他人看。

不過話說回來,有時候還真的有些同情那些美國人。
雖然他們寧可捨棄相對好唸的歐語系不唸,來唸日文
不過日文的平假名有時對他們來說真的像鬼畫符,
看他們總會不時拿著單字卡背單字甚麼的,
考試的時候,該往左撇的筆劃,他們就是會往右撇。

美國語言課程著重聽說讀寫,上課不能只是老師在講話,
也要讓學生有練習開口說話的機會。
若只是照書教課,是沒有辦法滿足學生需求的。
所以在美國課堂教語文,需要用較活潑生動的方式教。
尤其對於這些在高中已學過三年日文的學生,
上課都要另外想些遊戯或活動,吸引他們注意力。

現在教了兩個班,班上的個性跟我的互動很不一樣。
早上第一個班的學生很好動,好問,但是班上學生程度落差大,上課比較累。
第二個班的秩序好,學生程度落差小,但是也相對安靜,
本來想說,多花時間準備一樣的教材,到時兩個班用同一份,
但是最後還是得配合學生跟班級的狀況,使用不同的教材。

基本上我運氣很好,沒有遇到所謂的難搞學生。
美國學生基本上上課都準時,都會提早個10分鐘到教室。
另外,美國人比較喜歡考試前臨時抱佛腳,
考前都會有學生跑來我的office hour問問題,
但是他們也常會放我鴿子沒來。
剛開始我對於這種情況很訝異,
因為這種情況在台灣不常見,在日本更不可能會發生。
學生跟老師約好時間,只會提早到,何況是放鴿子?!

教兩個班後,發現走到那裡都會遇到學生。
不管在超市買個東西,或是在餐廳吃個飯都會遇到。
很多學生在路上看到我,還會特地跑過來找我聊個天。
看來以後在路上,整潔儀容還是要注意一下才行。

學期結束後,有幾個學生寫email給我,感謝我教他們日文,
有學生說因為我,他對日文產生興趣,聽了真的很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dorihsu 的頭像
    midorihsu

    midorihsu

    midori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